從年薪 108 萬到中年失業... 任爸:意外,讓每個人的故事更有生命!



採訪當天,
連日的太陽躲了起來,
外頭霪雨霏霏,溫度驟降,
同仁們都換上了薄長袖,
任爸卻以一頂白帽,
灰色的吊嘎配上同色系牛仔褲,
小巧的斜背包上 印著「雄中」兩字,
出現在 《Money錢》辦公室,

爽朗的聲音讓整間辦公室頓時顯得生氣勃勃,
沒錯,這位氣若洪鐘,雙手合十,
頻頻說著「感恩」 的型男大叔,
就是女子天團 S.H.E.的 Selina(任 家 萱)、
偶像劇女神任容萱的父親,人稱「任爸」。



今年 66 歲的任爸,生活開銷無虞

60 歲就開始月領勞保退休金 1 萬 7,300 元

就算日常生活中比較高額的支出,
例如健身俱樂部會員費用 3 萬多元,
或是每場 2,000∼ 3,000 元的高爾夫球,
都由大女兒 Selina 贊助。
「我都跟女兒們說,
我的健康是妳們生活品質的寶藏!
為什麼我要如此注重運動和身體 健康,
就是不想太早讓妳們 幫我推輪椅。」
任爸說,現在醫療技術進步,
慢性病一拖可能就是 20 年,
不僅影響孩子的生活,
還會造成下一代的負擔,
「所以我退休後最重要的任務,
就是把身體照顧好!」

退休必備三寶:

興趣、運動和朋友

「退休的人一定要必備三寶:
興趣、運動和朋友,
否則會遠離社群,加速老化。」
任爸講完不忘補充,
他這個年紀的男人也一定要有「四個能」:
能吃、能拉、能走以及 能做愛做的事情。

夫妻相處要有點黏,又不會太黏
別看任爸現在總是開朗健談,
「其實我以前非常內向害羞,
大學一年級時和隔壁桌的
漂亮女同學一整年沒有講到半句話。」
任爸笑說,但大一時就注意到
同班有一位眼睛很大、
靈氣逼人的女生,大三開始展開追求,
這場初戀一談就是 48 年,也就是任媽。


最美的畫面,

不是少男少女在街頭擁吻

而是老夫老妻牽手走向斜陽

因此,退休後他和任媽的生活
也是他很重視的一部份,
他建議,夫妻之間不一定要有共同興趣,
很多人在退休後想做某件事,
但另一半沒興趣,也就因此擱置了,很可惜;
或是 退休後夫妻倆在家裡沒事做,
大眼瞪小眼,很容易感情出問題。

任爸建議,
老夫老妻也要常常把愛掛在嘴上,
可多利用手機裡的社群 App,
「我愛你」、「啾咪」這些詞彙
要當面說出口,實在太令人害羞,
但打字就容易多了,
再不然,貼圖也能聊表心意。


任爸的生活如此多彩多姿

是因為他有很多興趣

「興趣絕對不是退休後才去尋找或培養,
必須從小開發,並常保好奇心,
可挖掘出自己更多潛在嗜好!」
任爸說,像他從小就對家電機器感興趣,
只要家裡電器有任何故障,他都會主動修理,
甚至還曾因為好奇而學 做音響⋯⋯

即便退休,任爸的生活依然 相當規律,
早上 5 點起床,晚 上 9 點就寢,每天運動,
就算當天有電視通告,也會補足運動時間。
他相信,愛運動和喜歡親近大自然的人,
比較不會有憂鬱症,
就算經歷憂傷情緒,
也較能找到情緒出口。
但我還是要提醒退休族,
要懂得身體的臨界點,量力而為。


但這種愜意日子沒過多久

任爸歷經中年失業,

連大賣場也不予聘用

但這種愜意日子沒過多久, 有一天,
老丈人對他說:
「你這樣過生活是在糟蹋你的人生,
這麼年輕應該去外面闖蕩一番。」
任爸一聽有道理,
在沒有經過自己父母的同意下就毅然辭職,
任爸此舉當年讓很多人都無法理解,甚至諒解。

「因為當時我的薪水每個月有 9,900 元,
離職後跑去成衣貿易公司當業務,
月薪銳減成 5,000 元。」
任爸說,後來他又去了一家成衣進口商工作,
30 歲時月薪已有將近 5 萬元。
工作輕鬆,待遇又高,任爸沒有居安思危,
隨著成衣產業式微,
中國市場崛起取代台灣,任爸被迫轉行。

當年 37 歲的他透過朋友介紹,
到一間做電腦外殼的公司當業務,
輾轉到美國洛杉磯和荷蘭鹿特丹工作,
月薪有 3,000 美元(約台幣 9 萬元)。
後來回到台灣電子產業工作,沒想到,
50 歲的任爸竟然被公司資遣了!
「我一開始還想說
自己工作經驗如此豐富,不怕沒頭路。
沒想到,就這樣失業超過半年。」

任爸回憶,
他永遠記得 2000 年的大年初二,
他沒辦法忍受沒工作的日子,
便跑去知名大賣場應徵「整理工」,
那是個下著雨又冷的日子,
他故意穿著無袖上衣,
出門前還刻意做了好幾下啞鈴,
希望能展現肌肉,
讓雇主相信他有充分的體力完成這份工作。
雙方談得相當盡興,
但是當對方主管在索取
任爸的身分證要影印建檔時,
赫然發現任爸 竟然已 50 歲,
便對任爸說: 「不好意思,
我們職員年齡最高只能 40 歲。」


人生永遠都有關卡,

每個關卡都可能是轉機!

「那應該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期!
突然覺得人生沒目標、 沒意義,
連最基礎的整理工都沒人要用我。」

幸好,任爸的人脈存摺向來豐厚,
有朋友推薦任爸去光寶集團的子公司應徵,
任爸向人事副總坦承是電腦白痴,
對方卻微笑道:
「我是要請你來管理團隊的。」
第 2 個月,任爸就被派往
德國的漢諾威電子展,
他在展場上活力十足,
遇到各國人士都能用對方的語言打招呼,
他的熱情被隔壁攤位的筆電公司高階主管看在眼裡,
回到台灣就被挖角去 PM 部門當主管。
任爸說,在這家筆電公司上班,
是他人生中最累、也最有成就感 的 5 年,

「沒有人一生無災無難,

年輕時遇到總比老年遇到更好,

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故事,

每個人的故事裡也都充滿了生命。」任爸說道。

分享給個讚吧!

熱門文章

行善的最高境界:不是「施捨」,而是「引路」!

李安:我從不要孩子孝順,只教他如何去愛

沒原則的父母,養不出有規矩的孩子!你的「這句話」就是毀了孩子一生的兇手...

8張插圖告訴你,原生家庭的 教養如何決定孩子一生!